系統思考與管理

Journal of Systems Thinking and Management
Vol. 3, No.1, Mar. 2019, 1-1

序言

王怡舜

摘要

本期發表的第一篇論文主題為 「以系統思考開拓經濟學領域之研究與教學」。本文作者依據其自身近20年來學習系統思考方法及跨領域(經濟學及管理科學)研究之心得,闡述系統思考可以對於跨領域專業與政策效果模擬提供一個重要的舞台,尤其是在經濟學教育、實驗經濟學、總體經濟與經濟成長議題 以及經濟、能源、環境與生態之共構系統等議題系統思考皆提供了一個跨領域的教學與研究機會。 第二篇論文主題為「以混沌理論為基礎探討預測方法、資訊分享、需求模式、與產能緊度對動態供應鏈系統之影響」,本研究在於探討供應鏈系統之動態性如何產生混沌行為。本研究試圖調查不同預測方法、需求模式、資訊分享與產能緊度水準所組成之情境下,動態供應鏈系統可能產生之複雜動態與混沌行為。本研究的結果對於供應鏈管理與決策提供重要的理論與實務意涵。

 

 

 

 


Received:
Accepted: